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ovid-19疫情导致各个国家纷纷祭出严格的边境管制令。当前,加拿大的边境管制政策是什么?对于希望入境加拿大的人士来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邦加移民特别邀请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为您进行解析,更多内容,欢迎您移步微信公众号(cantainc)。

 

     (一)能够入境的身份:

 

       1. 加拿大公民、注册印第安人;

 

       2. 加拿大永久居民;

 

       3. 被保护的人;

 

 

      (二)如果满足一定条件,能够入境的身份:

 

       2.1 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希望与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实现在加拿大境内的团聚,团聚时间需要超过15天;

 

 “直系亲属”包括:

(1)配偶,或者,同居伴侣;

(2)本人的依亲子女,或者,同居伴侣的依亲子女;

(3)上面第2条所规定“依亲子女”的依亲子女;

(4)本人的父亲或母亲、继父或继母,或者,配偶或同居伴侣的父亲或母亲、继父或继母;

(5)监护人;

 

“依亲子女”包括:

(1)22岁以下并且没有配偶或者同居伴侣;

或者,

(2)虽然年龄为22岁或以上,但是由于身心障碍不能财务独立必须依靠父母;

 

 

       2.2 满足以下条件的部分外国劳工:

 

     有效工签持有者、工签申请获批人士并且能够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旅行”的访问目的,可以不受边境管制。

 

 

       2.3 满足以下条件的部分外国留学生:     

 

      (1)在3月18日之前学签申请获得批准并且能够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旅行”的访问目的,可以不受边境管制;

 

     (2)有效学签持有者并且能够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旅行”的访问目的,可以不受边境管制;

 

 

        2.4 满足以下条件等待移民登陆的人士:

 

       在2020年3月18日之前永久居民申请获得批准、但人在境外未能登陆的人士;

 

 

        2.5 希望与在加拿大境内拥有临时居民身份的直系亲属实现团聚的部分人士:

 

         如果能够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旅行”的访问目的,需要向移民部申请“入境授权许可”。获得许可后,随同自己的有效签证入境加拿大。

 

 

提问: 冉顾问,您好,许多人听说加拿大出台了入境管制,但是对于自己是不是可以入境加拿大仍有不少疑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在疫情当下,符合什么条件可以入境加拿大?

 

回答:

 

        在2020年3月16号,总理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联邦政府将采取航空禁令管制边境,3月18日总理特鲁多与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两国将共同采取边境管制。因此,当我们说加拿大边境管制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说得是两类。第一类,乘飞机从美国以外入境加拿大,哪些人可以入境;第二类,在美国与加拿大共同协定中,哪些人符合可以入境的情况。

 

        首先,第一类。考虑到受众的关系,一些非常小众的情况,我就不在这里展开说了,只谈比较普遍的、值得大家注意的类型。当然,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两点:第一,允许乘飞机入境的情况必须是,不能有任何Covid-19新冠症状的人。如果有症状出现,无论国籍、无论类型,航空公司都不会允许登机入境;第二,在疫情当下入境,除了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外的人入境,一定要存在“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理由”。截至目前(2020年7月24日),唯有一类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入境加拿大的行为本身会被自然认定为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理由”,这就是希望来到加拿大与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实现15天以上团聚的直系亲属。除此之外的外国人入境,必须自证其满足“非可选择性、非任意性理由”理由。

 

       

       第二,我再谈谈关于美加边境的禁令。美加边境管制的原则是,禁止双向一切非必要旅行。

 

       什么是非必要?简单说,就是在疫情蔓延的当下,去对方国家的旅行安排本是可有可无的。比如,穿越边境来加拿大购物、度假、观光、旅游、休养等等。

 

       什么是必要?简单说,就是去对方国家求学、务工、来往于两国之间从事重要的食品、医疗、基础设施维护等活动。

 

      当前举国上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抗疫,尽最大可能减缓疫情蔓延。希望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减少不必要的人口流动,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在疫情当下,如果你不是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你打算前往加拿大,需要特别注意。此外,由于疫情在不断演变,禁令的内容与执行时间,都可能会不断调整。在决定入境之前,特别是在购买机票、搭乘飞机之前,一定与所在国航司充分沟通,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话题:



0

推荐

冉夷侨

冉夷侨

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RCIC/CRIC)、加拿大难民理事会(CCR)成员、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协会(CAPIC)成员、魁北克司法部宣誓师,就职于加拿大蒙特利尔Consultations Canta。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