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全球移民人数达到2.32亿。
 
在这个巨大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体,而他(她)们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他们或主动,或被迫,离开自己的故乡,走向一个未知的世界。移民走在他乡的路上。有人说,他(她)们“生活在别处”。
 
无论是被迫的离乡背井,还是主动的勇敢决绝,在“登陆”的时刻,移民就像跳进另一个鱼缸中的鱼儿,面临的是无数的挑战。“我究竟是谁?”、“我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得到新大陆的通行证,并不意味着自我理解与身份认同的顺利切换,也并不意味着破译了新大陆的生存哲学。
 
移民的身前与身后,何处是家园?
 
华东师范大学刘擎教授曾说,“我看了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序言里面,他说自由是什么?自由是祖国近在咫尺……就是说Feel at home,就是你感到自在……”。在“移民潮”涌现的今天,许多人感到在自己国家不再自在。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在自己的国家里不自在,甚至变成了“祖国的陌生人”?
 
有人说,有条件的人都在逃离中国,走向远方。也有人说,这片土地才是孕育机会的沃土。究竟是“逃离”,还是“归来”,似乎成了当代中国哈姆雷特般的诘问。是什么让人远走他乡,又是什么让人在他乡悲喜交织?
 
或许,有些东西不过是外人的“雾里看花”;或许,有些东西永远无法为外人道。移民,绝不仅仅是空间的位移,更是个人心灵与生存的重塑。对于移民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
 
在本期的主题策划——“移民,何处是家园”中,我们将“移民”放在一个更广阔的背景之下,选取不同的视角,帮助您更好地理解移民,并且希望可以透过个体的叙事小中见大。这里有心路历程的娓娓道来,有理性的观察与分析,还会有独家的访谈与分享。
 
(本文系第五期《微思客周刊》“编者的话”,欲读全刊,请移步:http://yuedu.163.com/source/453d68e8f35a4b499f961ed088c3fdea_4 )
话题:



0

推荐

冉夷侨

冉夷侨

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RCIC/CRIC)、加拿大难民理事会(CCR)成员、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协会(CAPIC)成员、魁北克司法部宣誓师,就职于加拿大蒙特利尔Consultations Canta。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