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Yiqiao Ran

(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 RCIC/CRIC)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出国旅行、留学、务工和移民。但是,绝大多数的人,对于各种手续的办理、对于他国的移民法规,常常是毫无头绪,或是一知半解。因此,一部分勇士选择四处搜索,拼凑信息,最终实现DIY,而绝大多数人会将眼光投向身边的“中介”或者“移民律师”。

 

假象一:“看得见、摸得着”

 

有的人会说,在国内经营的中介,“看得见、摸得着”。很多时候,这样的中介会拿着《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公安部颁发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连同公司的《营业执照》等大肆宣传,让客户迅速形成“有资质”、“可信赖”的印象。

 

事实上,对于希望来到加拿大访问、留学、务工、移民,以及希望申请加拿大难民保护的人来说,以上的所有“资质”都毫无用处,因为它们与《加拿大移民与难民保护法》毫无关联。

 

此外,随着中国“简政放权”的展开,一些行政审批已经逐渐取消,不再设置相关门槛,不少曾经用来“炫耀”的“资质”更是毫无意义。

 

 

假象二:包装出来的“移民律师”

 

华人圈最流行的“骗术”便是,假借光鲜亮丽的身份,四处行骗。近年来,在中国境内,没有国外律师资格,只有中国执业律师资格,或者连中国执业律师资格都没有的人,却打着“中国移民律师”旗号的人士,更是层出不穷。这样的“包装”把戏,恐怕早应该被认清。

 

 

什么才是值得重视的真相?

 

根据《加拿大移民与难民保护法》第91条,除加拿大注册执业律师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 (RCIC/CRIC) 魁北克省公证师以外,任何人不得为他人提供有偿的移民咨询服务,不得代表他人准备、递交有关移民、难民与公民法的任何申请。

 

因此,凡是涉及到加拿大移民法、难民法的一切法律服务,只要涉及有偿服务,只能由以上三类专业法律人士负责。不具备资质,却提供相关建议、进行申请服务,都是违背加拿大移民法的行为。

 

这里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代理方必须填写相关代理表格,将信息提供给加拿大移民部。

 

纯黑中介,是如何“黑”你的?

 

在中国国内,许多旅行社和中介,谎称可以为客户办理“加拿大旅游签证”。然而,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合法的加拿大注册执业律师、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以及魁北克省公证师。他们的做法是,冒名顶替,盗用客户的名义,来办理签证申请。

 

在加拿大境内,同样存在许多名目繁多的中介,有的以“培训机构”为掩护、有的以“教育服务中心”等非盈利机构作为诱饵,同样冒名顶替,盗用客户的名义,来操作涉及加拿大移民、难民法的相关申请。

 

对于移民部来说,材料作假、隐瞒信息,这是绝对不可触犯的“天条”。此类申请,一旦被移民部发现,不论申请人材料本身真假、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将一律被拒。如果涉及到虚假陈述,将对客户进行黑名单处理,禁止入境,五年内不准做任何申请。不仅如此,加拿大移民部一旦查获无牌照移民公司,便会想方设法,找出该公司所经手的全部案例,有权对所涉及的案例进行推翻、退档。

 

“漂白”中介,是如何“黑”你的?

 

在中国境内的某个机构,本身并没有加拿大注册执业律师、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 (RCIC/CRIC) 、魁北克省公证师,但是,又希望开展此类业务,便与某些加拿大律师形成合作。

 

这种合作模式,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因为,相当一部分的律师,并没有亲力亲为地负责案件,而是纯粹变成了“签字者”。中国的机构,在中国境内,完成全部内容,直接交给加拿大律师签字,就这样“漂白”中介,完成了客户的案子。

 

 

为什么应该选择“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

 

客户在决定前往加拿大的时候,应该选择“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RCIC/CRIC),这样才可以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权益。

 

       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CCRC/CRCIC)是加拿大联邦政府资助与监督下成立,对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进行规范管理的专业行业协会,也是加拿大移民部唯一认可的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机构,旗下会员是加拿大移民部唯一认可的移民顾问。设立这个专业组织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每一个涉及加拿大移民、难民与公民法申请者的权益,不被非法组织、个人所侵害。

 

      事实上,加拿大移民法、难民法与公民法是复杂、详尽且不断更新的,有法律、法规、政策和解释等。如果没有深入的学习与实践,很难精准把握,最终导致申请人的重大损失。

 

      每位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必须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在获得执照之前,必须进行无犯罪记录背景调查,参加指定的移民法项目学习,通过一系列语言、知识考核。

 

      与此同时,成为加拿大执牌顾问之后,除了缴纳年费、购买保险、接受定期的评估、审计之外,还必须严格遵守“道德操守与专业行为准则”,完成一定额度的继续教育课程,紧跟移民、难民与公民法变化的脚步。换句话说,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的一切行为,尽在监管之下,实现专业服务。

 

 

如何验证真伪?

 

 

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的网站上,有专门的页面【1】,可以查验移民顾问的真伪。如果在此系统内,能够查询到相关结果,那么,才可以确认“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身份。

【1】http://iccrc-crcic.info/find-a-professional/

 

作者冉夷侨,加拿大联邦执牌移民顾问(RCIC/CRIC)、加拿大难民理事会(CCR)成员、加拿大专业移民顾问协会(CAPIC/ACCPI)成员、魁北克司法部委任的宣誓师。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长期致力于移民、难民问题研究与实践。

 

话题:



0

推荐

冉夷侨

冉夷侨

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RCIC/CRIC)、加拿大难民理事会(CCR)成员、加拿大执牌移民顾问协会(CAPIC)成员、魁北克司法部宣誓师,就职于加拿大蒙特利尔Consultations Canta。

文章